close

小馬 

當我隨著人群走入學校的那一刻

由然而生的是身為母親的喜悅

我…正參與著她成長中重要的過程

今天,是女兒上國小後的首次親師座談會

 

我是個在鄉下玩泥巴長大的孩子

回想自己國小青稚年代

什麼叫親師座談會…聽都沒聽過

那個時候,義務教育還真的是盡身為國民的責任

 

三十年的變遷

現代的孩子在父母的殷切期盼下

自然少不了對學校環境的要求及監督評量

相對的,這類的活動及互動座談會,倒是增加了不少

 

一向,我是個"自然派"

但也遵從大家的遊戲規則

希望孩子能擁有快樂沒有壓力的童年

同時也積極參與能瞭解她學校生活的機會

 

我不知道這座談會主要是要談什麼

但或許參與這類的活動

能讓我深刻感受到

為人母的感動

 

我的寶貝孩子長大了

 

走進教室

我是第二個簽到的家長

對其它同學的家長還不是很熟悉的我

看完老師發的一些參考資料後

就在教室裡四處觀察女兒留下的痕跡

除了黑板上貼著各式各樣的小手印繪圖外

就被我發現了堆在角落的小馬

馬兒 

這是一個在德國待了10年的志工媽咪

利用每週一天的晨讀時間

教導孩子們利用一些小工具及材料

配合一些故事或讀物,動手製作小成品

給予孩子更多發揮創意的空間

她說『德國人有很多的教育方式很具啟發性及創造力』

我覺得很幸運班上能有這樣一個志工媽咪能攜進一些不同的教育方式

讓孩子有多元化的接觸及發展機會

 

另外一個志工媽咪(是女兒"好朋友"的媽媽)

她則是負責導讀唐詩

這是一個很有氣質的媽咪

在開學當日,也是我唯一相互交換育兒經驗的媽媽

她非常適合擔任這個角色

她提到說『首次上與孩子們一起念唐詩時,發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

『當下課鐘響時,唐詩還沒念完』

『但卻突然有個男同學,大聲喊「下課」』

『在我還來不及作任何反應的時候』

『全班同學,竟然除了三個女生還留在位置上以外』

『所有其它的同學,全部瞬間跑到教室外去玩』

『當我驚訝之餘,慢慢回神之後』

『突然很擔心這些孩子們急著去玩,靠椅子跑出去的動作非常快,怕不小心受傷或撞到』

『這事情在與老師反應過後…第二次上課,則產生了極大的變化』

『所有同學即便到下課時間,還是會等我確認事情已講完,才會慢動作離開教室』

小孩子果然單純,衝動,但也有很高的學習彈性及能力

所以學校教育的過程是必要的

 

在整個座談會中

老師分享了很多孩子們有趣的小動作及小故事

我看到在座的每位家長,臉上都有滿滿幸福的微笑

而我,也因為孩子純淨天真活潑的面容

感受到成長的喜悅

 

願與大家分享

 

最後,那貼在黑板上的小手印

是每個孩子自己畫的

老師要我們自己找出自己孩子的作品

哈!我這會騙人的女兒

竟把自己的手畫得好瘦…(還畫指甲)

讓身為老媽的我找不出來

還是別的家長幫我拿下來的…

(我只能小聲的說…座談會開始前我已偷偷翻了近10張小手印了,竟然沒有一個是女兒的…)

只能說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enic黑珍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