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身為老師的噗友PO出段考的寫作測驗題目"等待"..引用 鄭愁予 錯誤詩中: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般開落..做引導..

 

而學生的作品:"我所等待的就是下課 還有 星期六 日..短短2天不可能讓我玩的爽..真正好玩的要等很久..但快到了..月曆打開就是那個日期..我望著那天..那天我不告訴你是哪天..我在那個假期一定要玩到爽..我就等待那天的到來吧.."

 

在這個年代,似乎這樣誠實的寫作已成為學生搞KUSO的一貫風格了,已慢慢非標新立異,特立獨行。但在我們那個青澀年代,要敢這樣寫文章,實在是需要很大的勇氣才行,而且必需冒著賠上成績,甚至要面對與家長溝通的風險。

 

這讓我想到,我也有一段很瘋狂的年輕時光~

記得當年高中時,每年運動會舉行啦啦隊比賽是個傳統。即然是所謂的「傳統」,我們也很清楚知道啦啦隊,就是一群人拿著彩球在場中跳大腿舞,不斷的變化隊型,一致的動作來呈現青春與活力。

我們學校雖是男女合校,但採分班制,除了特殊的幾個班級外,例如資優班一班,肯定是集菁英於一處,有男有女。另外就是三類組,男生組一班太多,而女生組一班太少,只好對半切。最後還有男生班的尾巴接女生班的頭,可能也會有少數男生落入女人叢中,堪稱是最幸福的一群。

二年級時,我由社會組女生班轉到三類組的男女合班。當年學校如常在運動會前舉辦啦啦隊比賽,我和另外2位女同學及2個男同學成為編舞者。好玩的我們,從開始就決定我們的目標不是名次,而是留下一段美好的記憶,因此我們決定了一個很大的突破。

首先,我們選用當時珍妮傑克森的靈魂舞曲,歌名是什麼,時代久遠我已經忘了,但完全不是啦啦隊熱鬧的慣用曲風。

再來,學校參加比賽規定人數30人,我們卻最多能選出10男10女…這大概是極限了,更何況裡面很多人完全沒有"節奏"的細胞,這幾乎已經是件不可能的任務。

我們的舞蹈編排,完全捨棄了傳統的啦啦隊表演模式,以現在普遍的舞蹈來說,當時我們就像在表演"街舞"般(當時街舞尚未普遍的流行)。後來比賽後還被別的班級同學們冠上了"求偶舞"的稱號~

 

其實我們真正的創舉,在於服裝。每年的啦啦隊表演,我們都會特別訂製啦啦隊服飾,並借偌大色彩鮮麗的彩球。當年我們完全沒有額外的費用,因為女生全穿黑色貼身高領上衣+黑色牛仔褲,男生則是白色襯杉+黑色西裝褲。不管用買的,用借的,拿舊的都沒有關係,只要顏色對了就好了。而彩球,當然就免了…我們也是當年度唯一一隊沒有彩球的表演。

預賽當天,我記得男生們換上了西裝,一群人在校園中走過,當下四周像刮起了一陣旋風,這些平常貌色不揚的男同學們,瞬間都變成如偶像明星般的,呈現一個非常醒目與突出的對比,個個都是帥哥。當下對於自己和同學的這班設計,覺得很有成就感!

上場前,我們在每個男同學的臉頰上,用口紅畫出一個嘴唇。男女各站場中的兩端,開始表演我們的舞蹈,從分開的隊型,跳到相互會合,男女對跳…我想,這是為什麼產生『求偶舞』稱號的原因吧!

 

玩的開心,才是我們的主要訴求…這或許是唯一一次完全沒有比賽壓力,開心盡情的跳舞吧~

我們的確達到了我們的目的,不但吸引了全校的目光,甚至在不符合比賽人數資格的情況下,入選了決賽。

走在校園裡,還有不曾接觸過的老師,主動跟我說我們的啦啦隊跳得很不錯,因為她有全程錄影(可惜我們都沒人看過)

 

當時的主審裁判,我們的體育老師私底下跑來找我,說決賽時,因為我們人數不夠,只要再加些同學站在外圍,揮手舞動,我們絕對會拿第一。對於老師的這個提議,的確很吸引人,但最後還是共同下了個決定,不想推翻我們編舞的初衷,更何況,這個舞蹈本來就不打算拿名次的。

 

所有入選決賽的隊伍,都必需參加大會舞的表演。全校18隊,共分3組,6個班級一組。是要全部一起編或者各班自己編舞,由同組班級自己決定。我們這組被分到的歌曲是「烈火青春」,而班級也決定各自編舞即可。

當時我們這群人的玩心又起,打算在場上搞笑,舞蹈中竟然編入了「一個大西瓜,切成二半,一半分給你,一半分給我」的這類動作…好記又好玩;再來加上我們直接隨著音樂玩起了猜拳打巴掌的遊戲,這可是真玩,沒有套招的;最後的退場是以女生把男生踢出場的方式,所以女生就隨節拍不斷飛踢,男生則必需隨音樂一直翻滾,這也是有難度的喔!要大家在不一致的動作下,很有制序的退場,很困難呢…加上還得忍住笑意…真的折煞了我們…

可是我們都編好後,竟然發現學校把我們這班編在體育場講台的正前方,真是太看重我們了。想到舞台有那麼多貴賓,還有校外來的長官,我們怎麼能丟了學校的臉呢?在左右為難的情況下,只好厚臉皮去找後面那一班協商,是否可以對換位置,再向學校說明,還好最後得到了同意!哈…所以我們可大膽盡情的在場中玩遊戲了…最大的受益者,其實是位在後方休息區的班級,記得他們是從頭笑到尾吧!沒有想到大會舞有人來這招吧!

 

那一段的瘋狂記事,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好笑…沒有白過了那段日子。雖然我曾經大膽的與同學搞了這段發神經的表演,但我依然是老師眼中的乖乖牌,好學生…哈!我們開啟了學校啦啦隊表演的新紀元,升上高三後的比賽,我們自認沒有新的idea,直接放棄了參賽,但卻看到場中學弟妹的表演,都起而仿效,街舞的風潮頓時湧現…

但我不覺得,他們會玩得,比我們還要開心~

 

可惜當時並沒有數位相機,更沒有留下影片,一切只能在腦海中,回憶與偷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enic黑珍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